从6年级开始就要做SAT真题

Henry博士

SAT考试于1901年创立,1926年正式运行,迄今为止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参加考试的总人数超过10亿,历年来参与设计考题的专家学者超过10万。所以SAT是世界上最成熟、历史最悠久、参加考试人数最多、题库最大、精华最多的考试;它是数以十万计的专家学者长达百年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它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例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MIT、斯坦福)用于选拔优秀人才的一个最重要的考试。SAT历年的考试真题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真金纯银式的价值连城的精品,我精心研究SAT考题10多年,从未见偏题、怪题和特难的题目,更未见过错题,深感其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原创性和完备性,SAT真题远胜过任何教科书及其它书籍上的习题,实属无价之宝。此外,SAT成绩与智力IQ测试分数之间的有高度的相关性,做SAT以前的真题是提高IQ的重要手段。因此,任何学生都应该充分利用SAT历年的考试真题这个巨大的宝库,尽早将其中的题目作为平时的练习题,一方面可以打好英文阅读、数学和英文写作的基础,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智力水平。

众所周知,美国小学的K-5年级学生以玩为主,在学中玩,在玩中学,适合儿童的天性;高中9-12年级学生以学为主,在学中忙,在忙中学,十分紧张。美国小学K-5和高中9-12年级的教学计划和设计应该说基本上是合理的、科学的,但是中学6-8年级学生以混为主,在混中学,在学中混,教师更是混字当头,在混中教,在教中混,师生一起“混为一体”、“教学相混”。中学6-8年级的学生在智力、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上与小学K-5年级已非常不同,中学6-8年级的学习课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不应是小学K-5年级的自然延伸;而应该与小学比起来有一个质的飞跃,应该是通向高中9-12年级的桥梁,应该与高中自动接轨。因此,中学6-8年级阶段的教学应该是“适度高中模式”,应该让学生适度忙起来了。

现在美国一般的公立中学6-8年级的教学状况是:学校里老师的平时教学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课堂作业囫囵吞枣、敷衍了事,家庭作业寥寥无几、屈指可数,学校测验考试的题目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学生缺少严格正规的基本功训练,不求甚解、业荒于嬉。很多6-8年级学生放学回家后用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少得可怜的homework,然后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就堂而皇之、理直气壮地玩起电子游戏或者看电视,用以打发时间。有些孩子就这样成了沉溺于电子游戏的“瘾君子”或者电视的奴隶  — “Couch Potato”,受害无穷。父母深感束手无策,莫可奈何,乃至造成了“望儿生畏、望女成疯”的局面,令人痛心疾首。

美国中小学教育中最突出、最严重的问题出在中学6-8年级阶段,可谓误人子弟、害人不浅。既然学校极端懈怠和不作为,家长就必须自己动手、主动出击,寻找其它的教学资源来弥补学校教育的缺陷。一方面让孩子们忙起来 — 有事可做,并且是做正事;另一方面,为孩子增加“学术营养”进而充实和提高,为将来顺利进入高中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SAT以前的真题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极为宝贵的教学资源,可作为处于6-8年级的学生课外补习和作业的重要工具和平台。例如,SAT真题中的阅读材料的内容和题材对于引导学生的阅读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如果在平时阅读中,学生有意识的去读这方面的题材和资料,不但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对提高阅读技巧和crit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能力大有裨益。

SAT真题把难度分为5级,其中1-3级均属基本概念题,约占考题的75%;4-5级属于较难题或难题,约占考题的25%。以数学为例,SAT真题中的难度系数为1-3级的数学题目可以分为四类:(1)数字与运算,包括整数、分数、数轴、素数等;(2)代数与函数,包括一些代数表达式和简单函数,像一元一次函数和方程;(3)几何与度量,几乎全都属于简单的平面几何图形的范畴;(4)数据分析、统计和概率,例如基于图表的简单的数据解读,描述性统计(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即使是难度系数为4-5级的数学题目都局限在Algebra 1和Geometry中范围之内 。美国的6年级阶段普通学生上Math 6;优秀学生选上Math 7;特优学生上Pre-algebra, Montgomery County Public Schools称之为“Investigations into Mathematics (IM)” ;顶尖学生上Algebra 1乃至Geometry或Algebra 2。由此可见,即使是6年级普通学生,都可以学做SAT真题中难度系数为1-3级的数学题目,6年级优秀学生更应该做;6年级特优和顶尖学生不仅应该做这些容易的题目,还应该做那些难度系数为4-5级的数学题目,因为他们的数学知识已经完全覆盖了SAT考试Math Section的范围。通过做SAT数学真题一方面拓广他们的数学知识面、练好基本功;另一方面,培养他们勇于接受挑战的性格,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更为重要。此外,在6年级开始做SAT真题使学生对SAT考试熟能生巧,通过5年的持久SAT,到10-11年级正式考SAT时已属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在SAT考试中游刃有余、笔走如神,轻而易举地获得高分乃至满分。试想:别人只能在10-11年级期间最多用5个月的时间准备SAT考试;你的孩子从6年级开始用 5年的时间准备SAT考试,并且既没有任何包袱,更没有丝毫的压力,对SAT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这种一本万利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已使用SAT 自2005年3月改版以来的53套SAT真题加上College Board的《The Official SAT Study Guide》第一版和第二版合计12套题目和College Board 的《The Official SAT Online Course》中的6套题目以及College Board 的4套Official SAT Practice Test总计75套题目,包括3942道数学题、4891道批判性阅读题和3577语法题,按照难度系数重新编排成为15种教材,其中数学教材5种:《1级难度的SAT数学真题集》,《2级难度的SAT数学真题集》,《3级难度的SAT数学真题集》,《4级难度的SAT数学真题集》和《5级难度的SAT数学真题集》;其中批判性阅读教材5种《1级难度的SAT批判性阅读真题集》,《2级难度的SAT批判性阅读真题集》,《3级难度的SAT批判性阅读真题集》,《4级难度的SAT批判性阅读真题集》和《5级难度的SAT批判性阅读真题集》;其中语法教材5种《1级难度的SAT语法真题集》,《2级难度的SAT语法真题集》,《3级难度的SAT语法真题集》,《4级难度的SAT语法真题集》和《5级难度的SAT语法真题集》。供学生从6年级开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地进行学习,事半功倍、卓有成效。

我们专门针对6-8年级的学生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精心设计,开设了特种SAT学习班,“小班教学,个别指导,因人施教,有的放矢,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是我们的特种SAT学习班的教学宗旨。利用上述教材,为学生详细讲解SAT的各种题型,使学生完全了解所有的题型分布规律、识别各类题型和掌握每一题型的解题策略。我们专门挑出典型题目进行详细分析、解剖麻雀、把握规律,并让学生反复磨练,触类旁通,形成体系。“温故而知新”,学生每做完一套SAT真题,让学生认真地“回头看”、进行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想想看做题方法能否简化和优化,有没有别的方法也能做出来,哪一种方法更简单,更有效? 同样的方法对求解其它题目是否有效?仔细推敲,把这一道题的“油水”完全榨干、价值彻底挖净,这种充分反思的过程就是能力提升的过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事实上能力才是立足之本,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能力才是本质核心,而我们的方法恰恰抓住了这个核心。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的特种学习班与那些旨在于帮助11-12年级学生马上应试SAT的补习班完全不同,那种补习班全部是采用“快餐式”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一切围绕着SAT考高分这个唯一目标,针对“压缩饼干式”的内容,急于求成般地进行短期突击追求“急就章”和“一蹴而就”。古人云:欲练神功先练内功。把内功练好才是王道!我们的特种学习班没有丝毫应试的压力,一切围绕着打基础,做SAT真题仅仅是手段,不是目的,帮助学生练好内功 — 数学和英语基本功,这才是真正的目的!我们坚决杜绝生吞活剥、“急风暴雨”式的教学模式,强调“慢绞细咽”、慢里出细活;强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强调长期磨练,持之以恒;强调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强调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强调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强调从容自在、轻松愉快地学习。

我们的特种学习班为6-8年级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共同学习的平台和环境,既有适度的竞争,更有积极的合作。其实,对绝大多数孩子而言,让他们单独在家学习,“孤军奋战”、“跑单帮”,倍感枯燥乏味、单调无趣,即使父母谆谆诲,乃至手把手教孩子做题目,但是因为师出无名,孩子或阳奉阴违,或置之不理,效果甚微。然而,孩子一旦进入我们的特种学习班,立即判若二人,沉浸在一个充满友爱、乐趣、愉快、合作,又有适度的竞争的学习环境中,孩子们的学习热忱自然而然被激发出来了,犹如一个人跑步懒洋洋慢吞吞的没劲,速度不快,大家聚集起来一起跑,你追我赶,争先恐后,虎跃龙腾,勇猛向前,力争上游。特种学习班有明确的目标,严格的课堂教学,具体的课堂作业,较多的家庭作业,并且我们每周都认真细致地批改学生的家庭作业,据此给予学生个性化的辅导。我们作为老师,向学生提出正当要求和纪律约束,师出有名,名正言顺,学生都会遵守,加之学生在被置于一个班集体中“扎成堆”自然产生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氛围和比学赶超、不甘人后的态势,所以易于管理。总之,我们这样的教学模式非常有利于学生的茁壮成长。经过我们的系统训练,几个被父母视为“叛逆者”的学生成了奋发向上的“攀立者”,被学校老师和儿科医生判为“儿童多动症”的学生成立了勤于开拓、勇于奔腾、追求卓越的“拓腾臻”学生,充分体现了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和孟子“易子而教”的教育思想的巨大威力。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们的“无为而治”式的专门针对6-8年级的特种SAT学习班自去年9月开办以来,已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现在,50%的学生已经完全掌握了1-2级难度的SAT真题,20%的学生业已完全掌握了1-3级难度的SAT真题,20%的学生业已完全掌握了1-4级难度的SAT真题,10%的学生业已完全掌握了1-5级难度的SAT真题。其中有个原来整天热中于电子游戏的“瘾君子”,被父母“逼”到我们的特种SAT学习班,通过8个月的系统学习,现已洗心革面,脱胎换骨,变成解SAT真题中难题的“赢君子”了,今非昔比,与之前判若云泥,这尤其令我们感到自豪和欣慰。其中有个6年级的女生在SAT考试中赢得2280的高分,令人瞩目。还有四个学生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的talent search(天才少年搜寻项目)中,SAT数学都考了800。所有这些学生小小年纪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真乃自古英雄出少年,十分难能可贵。无为而无所不为,我们的特种SAT学习班现已开花结果,硕果累累。

我们的培训非常接地气,一定让学生如虎添翼,旗开得胜!欢迎联系Henry博士,email为:chiefmathtutor@gmail.com,电话为:(301) 922-9508.

投资孩子的教育是投资他们的未来,投资孩子的教育胜过其它任何的投资!欲知更多关于SAT和学习数学的资讯,请看 我们发表的系列文章:

More articles about SAT Prep:

17 responses to “从6年级开始就要做SAT真题

  1. Pingback: SAT考试中Essay赢得满分12分的三大秘诀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2. Pingback: 基于SAT真题的模拟考试为学生赢得SAT高分保驾护航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3. Pingback: 71 Full-length Real SATs are a Golden Resource to Our SAT Prep Program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4. Pingback: The Importance of SAT Practice Tests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5. Pingback: You Are Welcome to Attend Our Mock SAT Tests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6. Pingback: SAT考试中Critical Reading Section赢得高分的三大锦囊妙计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7. Pingback: 通过短期突击在SAT 考试中获得Writing满分的诀窍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8. Pingback: 短期攻克SAT Critical Reading的绝招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9. Pingback: 强大的阅读能力是攻克SAT Critical Reading的关键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0. Pingback: SAT Critical Reading部分获得满分800的秘诀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1. Pingback: 彻底掌握SAT考试中Critical Reading Section的题型和解题套路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2. Pingback: 掌握核心词汇是攻克SAT Critical Reading的妙策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3. Pingback: Summer is the Golden Time to Prepare for the SAT (PSAT) Test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4. Pingback: 暑假是学生突击攻克SAT的最佳时机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5. Pingback: 我们培训SAT的独特优势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6. Pingback: 独家专访哈佛招生办主任 — Interview with Director of Admissions for Harvard College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17. Pingback: 独家专访哈佛招生办主任:哈佛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 Interview with Director of Admissions for Harvard College | Ivy League Education Center

Leave a comment